想讓小孩跟自己姓,但對方不同意,有不用打官司的解決方法嗎?

  舊民法將婚姻分為嫁娶與招贅兩種方式,子女的姓氏也因為婚姻的種類不同而標準不一,這已經破壞了憲法所規定的男女平等原則。子女長大後也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來將自己的姓氏變更為雙親另一方的姓氏,與憲法所保障的人身自由違背了。即便現在這樣的法規早已修正,但老一輩的人還是會繼續把這樣的傳統觀念灌輸在下一代身上,要完全脫離過去的影響還是不太容易。

 

為什麼小孩可以改姓?對方不配合改姓該怎麼辦?

  如果孩子跟隨了父親或母親的姓氏。被從姓的那方對家庭與婚姻又很不負責任,即便在血緣上是自己的爸媽,但孩子內心不見得會這麼甘願。甚至有些從小被父親家暴的孩子在長大後不想再將當時對自己施暴的男人視為父親,想拋棄父親的姓氏。

  所以離婚後、孩子成年後,是有權要求變更姓氏的。比較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孩子成年後可以自行決定改姓,離婚後想改姓萬一對方不同意,可以打官司訴請改姓(不然就真的要等到孩子長大後讓他們自己去變更)。

 

姓氏可以改幾次?孩子小時候改姓長大後還能改回來嗎?

  我們可以從修正後的條文中得知,婚姻不再分為嫁娶或入贅,夫妻可以自行決定子女要從父姓還是母姓,決定不出來也會在戶政事務所抽籤決定,不會用法條強制規定子女應該跟著哪一方的姓氏。在成年前與成年後各有一次的姓氏變更機會。

  甚至在遇到特殊狀況可以請求法院為了子女的最佳利益變更姓氏,不再逼迫子女一定要跟著未盡保護教養義務的那一方有著一樣的姓氏。另外,如果是遇到收養的狀況。收養關係終止後的姓氏變更,不會受到收養前改姓次數的影響。

 

老公和婆婆太過保守傳統,不願意讓孩子從母姓怎麼辦?

  民法從民國19年就存在了,可以說是歷史相當悠久。即便姓氏相關法規早已更新,還是會有人以過去的印象來套用在兒女、孫子女的姓氏上,一時之間要說服對方接受恐怕不太容易。

  所以這時候您可能會需要一個懂法律的專家協助您說服對方、與對方談判,這麼一來就不用因為姓氏問題而弄得往後的婚後生活都不太愉快。如果有這類需求,可以與我們聯絡諮詢討論,會有專人協助您。

 

好文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