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姻中很沒安全感,該怎麼調整?覺得配偶好像有外遇正常嗎?

「一直覺得配偶好像外遇了,內心超不安,誰可以幫幫我?」

  如果曾經看過坊間分析感情問題的書籍,多少也聽過「控制慾強」這類伴侶,這正是典型在感情中沒安全感之人會有的表現。即便已經拼命告訴自己要放輕鬆,別把對方逼太緊,卻也還是會忍不住流露出安全感缺乏的徵兆,就算行為上沒有像會上社會新聞的恐怖情人這般極端,卻還是忍不住把對方盯太緊。照三餐關心、定時報備狀況幾乎成了家常便飯。一開始或許還好,但除非配偶與自己是同類人,否則長久下來也只會讓對方充滿壓力,變相逼著對方做出自己最害怕的外遇。

 

控制慾越強,外遇機率越高?外遇受害者憑什麼被檢討?

  以客觀的角度來說,外遇自然是不對的,但有很多外遇並非受害者完全沒責任。換個立場思考,如果今天是您遇到常情緒勒索的控制狂配偶,您會不會覺得每天都活得很有壓力呢?對方常常猜忌和生氣,哪天對自己施暴都不太意外,就算很想離婚,卻擔心因此激怒對方反而惹來殺身之禍。繼續這樣任憑配偶擺布遲早會抑鬱症,出軌至少還能讓生活有個情感寄託,不至於被逼瘋。

  適時關心配偶當然沒問題,但把對方逼太緊野只會帶來反效果。如果您希望婚姻可以長久恩愛,可以試著稍微放手,尤其是另一半明顯感到充滿壓力時(縱使他們嘴上說沒事),更該適可而止。

 

很想相信配偶沒外遇,卻還是忍不住想太多、猜疑。該怎麼辦?

  對配偶的不信任並非一天造成的,除了自己本身就是比較敏感的人以外,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出在配偶身上。像是對方之前曾有過外遇的「前科」(甚至是自己當初也是小三上位)外,常出現一些似是而非的可疑舉動也難免會讓人感到不安。

  最常見也最直接的方式自然是攤牌告訴對方心中感受,但這麼做也有個風險,要是雙方都是個性比較衝的人,會很容易將溝通演變成吵架,反而讓夫妻關係更糟。我們會建議您可以與配偶一同尋求婚姻諮商服務,讓專業諮商人員來協助雙方達成共識。

 

懷疑配偶出軌有沒有蒐證必要?找人蒐證會不會很花錢又沒效果?

  關於這點,我們其實抱著中立的心態。在無法確定是外遇的情況下就花錢找人蒐證,確實看起來有點浪費;另一方面卻又能花錢買個安心,至少不用再擔心枕邊人有外遇(不相信蒐證結果則是另當別論)。

  但坊間不少蒐證單位都是將利益擺在首要位置,不太在乎客人感受,甚至還有收錢不辦事的狀況。所以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盡量自己蒐集證據吧!或是先諮詢律師討論該怎麼合法蒐證既有效又不會被對方發現,才能有效保障自身權益。

 

好文推薦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