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後想離婚?不是感情不好,而是疏於經營婚姻!

「剛結婚的時候問題都沒這麼多,怎麼過了一個年後就狀況百出呢?」

  過了一個年,夫妻之間的緣也盡了。雖然聽起來有點誇張,卻是必須正視的問題!有些人會覺得,明明以前相處起來好好的,同居過一段時間也沒問題,怎麼稍微來個比較長的假期,可以搞到天天吵架甚至是鬧到離婚的程度呢?

  有的朋友可能會把年後離婚的問題推給「婆媳問題」,但這也僅僅是問題的一部份(畢竟過年才出現的夫家矛盾一年才發生一次)。更大的原因還是出在與配偶間的相處關係。

 

婚姻不是感情的終點,婚後沒經營夫妻關係遲早出問題?

  結婚後,原本談戀愛男女的甜蜜逐漸被生活中的柴米油鹽給取代,雙方也開始逐漸忘了當年交往時攜手共度難關的模樣。缺乏激情與感情回憶的生活,就像打卡上班一樣,熱忱遲早會隨著時間的推移磨乾。

  就算婚後生活不容易,要盡可能為了某些生活開支而能省則省,但偶爾浪費一下其實是不為過的。無論是出遊、吃大餐,甚至是培養兩人的共同興趣(運動、拼圖等)都能讓感情維持得更久。

  因為工作忙碌回到家除了家事就是睡覺,缺乏互動,再怎麼相愛的兩人遲早都會變成陌生人。試想一下,從小住在一起的兄弟姊妹是不是也因為長大到外地求學或結婚搬到外地去住而疏離了呢?既然這樣,就更要多加留意生活中與配偶的情感培養,以免變成住在一起的陌生人。

 

結婚當下合得來,依然有可能因成長步調不同分離?

  除非一個人死亡,否則我們不會因為生活中出現哪些變化而停止成長。可能在交往與結婚時,兩人達到共識,最後卻因現實生活影響兩人的興趣、步調而出現分歧。可能兩人會認識、交往、結婚,是因為某個共同興趣。結婚後當時的興趣因為各種因素可能其中一方或雙方都難以維持,出現興趣上的差異,這就有可能導致因接觸的東西不同、學習到的東西不一樣,夫妻倆對話越來越不投機。這類狀況在長年與外面社會脫節的家庭主婦身上最為常見,當然也常在雙方工作性質差很多的夫妻關係中也能被看到。

  雖然這看似麻煩,卻還是有零成本的解決辦法,那便是「創造性去與話題」。不要以為這看起來很簡單,實際做起來還是會有很多人找不到方向,如果話題沒有拿捏好,就會變成自說自話的尬聊。明知另一半怕鬼又硬要聊鬼片或怪談,就是最典型的NG例子。如果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可以從新聞下手,以最近流行的新事物來開發出雙方的共同興趣。

  相信這時候有人會問,萬一自己已經很努力想和對方建立關係,只是對方都不配合該怎麼辦?不管約去哪個餐廳吃飯或說要看什麼電影都不答應,有什麼更好的解淤決辦法呢?如果是這樣,會比較建議重新審視這段婚姻關係,這邊的意思並非建議離婚,而是問題可能出在其他部分。恐怕要從其他可能因素來找出真正能化解婚姻危機的方法。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線上諮詢